*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癌症中心
回首頁 首頁 預約掛號 預約掛號 交通指引 交通指引 網站導覽 網站導覽
*
*
活動訊息 中心介紹 醫療團隊 就醫指南 癌症篩檢 相關網站 志工園地
醫療團隊
*  頭頸癌團隊
*
* *  團隊介紹
* *  醫師介紹
* *  服務項目
* *  衛教專區
*
*  乳癌團隊
*
*  肺癌團隊
*
*  婦癌團隊
*
*  肝、食道、胃癌團隊
*
*  大腸直腸癌團隊
*
*  泌尿道癌團隊
*
*  造血系統癌團隊
*
*
*
首頁 > 醫療團隊 > 頭頸癌團隊 > 衛教專區
 
* 檳榔危害知多少--檳榔與口腔癌
2020.06.22*
*
 
 
*
【耳鼻喉科主任 張正勳】
*
前言

  有關檳榔對健康之危害,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2003年邀集台灣代表在內的16位多國學者,依據新有的研究證據,作出了「檳榔果屬第一類致癌物」的結論,證實即使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也會致癌。在台灣,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

  但嚼檳榔真的這麼可怕嗎?有些人反駁說:我阿公嚼了一輩子的檳榔,為什麼就沒有得到口腔癌?事實上,以今日科學的方法來看這件事,認為嚼檳榔最終一定會產生口腔癌,只是快慢的差別,也就是說許多檳榔族還來不及罹患口腔癌,就因其它原因而過世了,所以事實上嚼檳榔等於是在慢性自殺。 我們知道嚼檳榔之後,口腔會產生白斑或紅斑,而這些癌前病變,約有2~10%的機會轉成癌症,而且常常是不可逆的變化。即一旦產生白斑或紅斑,很難叫它停止不動或不繼續往前變化。從國內醫療院所數年來的研究結果顯示,口腔癌之患者中約有九成有咀嚼檳榔的習慣。若不吸菸、不喝酒、不吃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之危險率若為一。則吃檳榔者,危險率為二十八倍,檳榔加上喝酒者危險率為五十四倍,檳榔加菸為八十九倍,檳榔加菸及酒為一百二十三倍。

檳榔的成分

  一般所謂的檳榔,其嚼塊是以檳榔果為主要成分,並以荖葉、荖花荖藤和石灰作為配料。檳榔果:俗稱菁仔,含有多種成分,其中「檳榔素」和「檳榔鹼」這兩種成分經國內外研究結果顯示,具有潛在的致癌性。而「檳榔素」能促進消化道的蠕動、使瞳孔收縮、心跳降低,正常量時可增加唾液分泌及引起發汗現象,但大量食用時,會使大腦活動受抑制,而顯出動作遲緩現象。

  配料:除荖葉可能不具致癌性外,其他配料(荖花、荖藤)皆含有致癌性化學物質。且因石灰在口腔中形成高鹼性的環境,會使口腔黏膜的表皮細胞被破壞,導致表皮細胞發生增生及變異現象,進而產生口腔癌。

檳榔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1. 對牙齒的影響:
    由於石灰質和檳榔汁充滿口腔中形成牙結石,長期用力嚼食而咬耗牙質,甚至使牙齒裂開或折斷。
  2. 對顳顎關節的影響:
    由於牙質咬耗以及顳顎關節面磨損形成咬合改變及顳顎關節疼痛和病變,使得開口閉口時會出現聲音且關節疼痛,不僅痛苦不堪,而且治療也相當困難。
  3. 對牙周組織的影響:
    由於檳榔纖維頗為粗硬,會刺傷牙齦或堵塞牙縫,造成牙間乳頭的壓迫而發炎,也由於用力嚼食,對牙周膜造成傷害,使得牙根周圍發炎、浮腫、疼痛。另方面由於石灰質和檳榔殘渣的堆積,結石越結越厚實,使得牙齦受損、紅腫、化膿、牙根外露等而產生牙周病變,終至牙齒一顆顆脫落或不得不拔除。
  4. 對口腔黏膜的影響:
    由於嚼食檳榔而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和白斑病,也就是口腔癌的前期病變,其臨床症狀為張口困難、疼痛、麻木感、口腔黏膜變白及潰瘍。
  5. 對消化系統的影響:
    檳榔汁垢污染唇緣齒頰,影響觀瞻,且損害味覺神經與唾液分泌,妨礙消化機能,檳榔渣刺激胃壁,導致胃黏膜發炎甚至穿孔,影響營養吸收,造成營養不良。
口腔癌之臨床症狀

  腔癌為發生在口腔的一些惡性腫瘤的總稱,但大部份皆屬鱗狀細胞癌可出現在口腔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底、齒齦、臼齒後部、頰粘膜及顎部。研究顯示慢性刺激是口腔癌發生的主要成因,及中以嚼食檳榔為最主要,其它像抽菸、喝酒、梅毒、過度陽光照射(唇癌)、長期營養不良、不良口腔衛生、尖銳的蛀牙、殘根及製作不當或破損的補綴物(如假牙、牙套等)都是口腔癌發生的可能原因。

  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包括口腔各處粘膜之白斑症、紅斑症、粘膜下纖維化、疣狀增生及慢性潰瘍。所謂癌前病變本身並非口腔癌,但長期置之不理或刺激源一直存在時,以後有極高之可能性發展成口腔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口腔癌的治癒率會提高不少,因此一般民眾需認識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及早期症狀。

口腔癌自我檢查

  口腔癌最常出現的部位依序為左右頰、舌側緣、牙齦、臼齒後部、顎部、上下唇,這些部位的檢查需特別注意,若發現有以下各種情形時即應提高警覺,並立即到醫院做進一步的口腔檢查,必要時做病理切片檢查。

  1. 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變白、紅、褐或黑,且無法抹去。
  2. 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之口腔黏膜潰瘍。
  3. 腫塊: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
  4. 舌之運動與知覺:舌頭的活動性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喪失、麻木。
  5. 顎骨與牙齒:顎骨局部腫大,導致臉部左右不對稱。
  6. 口腔黏膜之知覺與開口度: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或有刺痛感,開口受限制,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
結論

  十個車禍九個快,同樣發現口腔癌患者九成有咀嚼檳榔的習慣。所以口腔癌宣導防治,最重要應在於預防。最有效的預防即在於戒除危險因子,嚼檳榔、抽煙及喝酒都是可怕的致癌因子。嚼食檳榔者約有五十%罹患口腔黏膜病變,因此,不可輕忽罹患的機會。如何能及早發現呢?就要靠每個人對口腔的自我檢查。

*
*

*
*
*
回頁首 *
*
 
 
*
*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聯絡我們 隱私權公告 資訊安全政策
.大里仁愛醫院: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台中仁愛醫院: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您是第0309098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20.6.22 上午 11:56:40 | ©Copyright201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1024x768
網頁維護:翁淑鳳 聯絡電話:04-24819900#119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