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癌症中心
回首頁 首頁 預約掛號 預約掛號 交通指引 交通指引 網站導覽 網站導覽
*
*
活動訊息 中心介紹 醫療團隊 就醫指南 癌症篩檢 相關網站 志工園地
醫療團隊
*  頭頸癌團隊
*
*  乳癌團隊
*
*  肺癌團隊
*
*  婦癌團隊
*
*  肝、食道、胃癌團隊
*
* *  團隊介紹
* *  醫師介紹
* *  服務項目
* *  衛教專區
*
*  大腸直腸癌團隊
*
*  泌尿道癌團隊
*
*  造血系統癌團隊
*
*
*
首頁 > 醫療團隊 > 肝、食道、胃癌團隊 > 衛教專區
 
* 認識 胃癌˙胃腸道基質瘤˙胃部惡性腫瘤
2013.04.24*
*
 
 
*
【一般外科 林裕強主任】
*

  王先生原是一位認真負責的公務員,前年領取了退休金, 享受著期盼以久的閒雲野鶴生活。然而,自從去年初去了日本旅遊回來之後,卻不時為腹脹所苦,往往早餐吃完後,一直到晚上都還撐著,漸漸地,原本的小腹也變不見了。原本的不以為意卻因體重急速下降以及近日來常常嘔吐,終於在家人的堅持下就醫求診。在胃鏡的檢查下,赫然發現胃的出口處被一個扭曲的潰瘍堵住了,甚而切片的病理報告證實是個胃腺癌,一時之間,全家籠罩於愁雲慘霧之中。所幸在進一步的檢查後,顯示尚無遠處轉移的狀況,在醫師的詳盡解釋之後,王先生接受了外科手術,切除了遠端部分的胃部,同時併行標準的淋巴清除。在手術一週後,王先生順利地恢復出院,日後也逐漸回復了正常的飲食,在後續的輔助化學與放射治療療程完成後,目前定期於門診追蹤,體重也穩定地逐漸地回升,更重拾往日的健康與悠閒。

  張太太一直是個快樂的家庭主婦, 年前才幫兒子娶了門媳婦,同時也報名了社區大學,準備進修以充實自己。前些日子,在連日的黑色排便之後,張太太因一時昏厥被焦急的家人送到急診求助,原本以為是消化道潰瘍出血,然而在胃鏡檢查下,卻意外地發現一個滲血的突出物,進一步的電腦斷層影像讓元凶現出了原形:從胃壁上長了一個十多公分的大腫瘤。後續,張太太接受了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病理報告書上寫著:胃腸道基質瘤。在醫師的解釋與建議下, 藥物治療。

  源自於胃的惡性腫瘤其實有許多不同的種類,一般最常被談起的胃癌,其正確名稱應為「胃腺癌」,它是由胃內部表面的黏膜層病變而來。其次,來自於胃壁間質的「胃腸道基質瘤則是另一完全不同的類型,在無正確病理分類的十數年前,往往被誤認為肉瘤或惡性肉瘤,因近年來得到正確的診斷與適切的治療,此類常見的腫瘤日益受到重視。除此之外,他種源自胃的惡性腫瘤實皆為少數,多為個案報告。在此就以一般病患和民眾較常提及的問題,加以介紹這兩種常見的胃部惡性腫瘤。

問題:這兩種腫瘤不都是惡性的嗎?有什麼不同?

答覆:胃部組織由內而外一般分成:黏膜層,黏膜下肌肉層,黏膜下層,肌肉本體層與最外側的漿膜層。「胃腺癌」是黏膜層的表皮細胞經癌化而來的一種上皮癌,以癌細胞侵犯胃壁的深度,波及淋巴腺的程度與是否轉移出去三者為分期依據,相當於常說的預後因子。大致而言,一旦深度觸及肌肉層或是有波及淋巴腺,預後將急轉直下,除了最重要的手術清除之外,後續就需仰賴化學藥物與放射治療的療效,另外,標靶藥物也漸被嘗試於治療的選項。另一方面,「胃腸道基質瘤」是由位於肌肉層或漿膜層基質中的一種神經節律細胞突變而來,這類腫瘤以的大小,細胞核分裂數目多寡發生所在器官不同為預後因子。當風險因子愈多,復發與轉移的機會也將隨之提高。治療上,最重要的還是手術切除,此外,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幾乎毫無成效,所幸標靶藥物的治療多有令人滿意的效果,同時也顯著提升了這類患者長期存活的機會。假若以相對的期別比較,「胃腸道基質瘤」長期存活結果將遠優於「胃腺癌」。

問題:這些惡性腫瘤為麼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呢?

答覆:以「胃腺癌」而言,有兩個重要的病理型態:其一為以往較常見的「腸型」胃腺癌,此類型與胃黏膜接觸的環境息息相關,而我們所吃入的食物自然為重要的貢獻因素。以往的許多觀察顯示,如燒烤、鹽漬、發霉等保存不良的攝入物, 皆與胃黏膜的癌化脫離不了關係。而在大家逐漸注意食材的選擇之後,此類「腸型」胃腺癌的發生率即被發現逐年下降中, 相對地,另一類惡性度更高的「瀰漫型」胃腺癌則被突顯出來,一般認為此一形態「胃腺癌」與致癌基因較為相關,也許可以白話地說為體質因素,至於如何終至癌症的長成,目前就無一明確的答案了。此外對於「胃腸道基質瘤」而言,其致病機制近十幾年來已被研究瞭解得非常詳盡,不過很可惜的是,只知其因為染色體的突變以導致細胞不斷的複製生成,卻尚無法預知而預防腫瘤的發生。

問題:這些惡性腫瘤有什麼症狀可以讓我們早點警覺?

答覆:其實這兩種惡性腫瘤若於早期得以適當手術清除,病患都 能達到相當不錯的長期存活機會。然而到目前為止,在台灣的狀況仍較為令人遺憾,因為它們的出現常常缺乏特有的早期症狀,所以當有相關症狀(如出血,阻塞,嚴重貧血或顯著的體重減輕等)足以讓病患心甘情願的就醫時,往往就較為晚期。相形之下,早期患者的比率在鄰近的日本就相對高了很多,原因為何呢?其實在無嚴重症狀出現之前,甚至是無症狀的狀況之下,詳盡的內視鏡(胃鏡)檢查才能有效地早期發現這些惡性腫瘤,所以定期的健康檢查,尤其是內視鏡檢查,扮演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推手,也是各衛生醫療單位近年來廣為鼓勵的原因,但願能逐漸為民眾所接受與重視。

問題:一旦胃部發現了惡性腫瘤,該如何是好?

答覆:應盡速尋求專業的醫療團隊諮詢與建議。目前各大醫院如同本院般,大多設有由各類領域專業醫師所組成的各癌症治療團隊,如胃癌團隊,在本院由消化內科、消化外科、腫瘤科、病理科、放射診斷科、放射治療科、核子醫學科、營養科及安寧照護等科所組成,定期招開會議,依據各位患者狀況進行審查與討論,擬定並執行治療計畫,處理各種突發醫療問題,以期給予患者全方位治療為宗旨。對於新診斷個案,在完整的臨床評估後,考量疾病同期別程度與病患個別特殊狀況,依據最新證據醫學文獻, 醫療團隊將規劃量身訂製的治療計畫。其中,大多數的患者在營養狀態允許下或營養支持治療後,仍以接受安全及有效的切除手術最為重要。在手術恢復之後,依據完整病理的分析報告,團隊將建議給予各種有效的輔助治療,諸如化學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以期延長患者的無病存活。另外也協助患者,於胃部手術後的飲食營養給予衛教及定期全面的追蹤檢查。對於少數在起始檢查後已不適合手術的患者, 醫療團隊亦不會輕易放棄積極性的治療,將評估予以引導性治療的可行性,期望能將腫瘤侵犯範圍縮小,足以達成後續的手術清除,以讓患者得到較好的成果。假設不幸起始已經評斷為無積極性治療的可能性時,將以配合安寧照護小組,協助給予姑息性的緩和治療。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處理胃部惡性腫瘤的最重要原則。而在無特殊症狀之前,定期的內視鏡檢查則是唯一可行的方法。在尚無明確的基因檢測與基因治療前,新鮮與健康的飲食選擇則是預防的不二法門。一旦面對胃部惡性腫瘤之時,信任專業醫療團隊的治療才是維護健康的長久之道。

*
*

*
*
*
回頁首 *
*
 
 
*
*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聯絡我們 隱私權公告 資訊安全政策
.大里仁愛醫院: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台中仁愛醫院: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您是第0309081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13.4.24 下午 03:53:28 | ©Copyright201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1024x768
網頁維護:翁淑鳳 聯絡電話:04-24819900#119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