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癌症中心
回首頁 首頁 預約掛號 預約掛號 交通指引 交通指引 網站導覽 網站導覽
*
*
活動訊息 中心介紹 醫療團隊 就醫指南 癌症篩檢 相關網站 志工園地
醫療團隊
*  頭頸癌團隊
*
*  乳癌團隊
*
*  肺癌團隊
*
* *  團隊介紹
* *  醫師介紹
* *  服務項目
* *  衛教專區
*
*  婦癌團隊
*
*  肝、食道、胃癌團隊
*
*  大腸直腸癌團隊
*
*  泌尿道癌團隊
*
*  造血系統癌團隊
*
*
*
首頁 > 醫療團隊 > 肺癌團隊 > 衛教專區
 
* 認識肺癌
2013.04.22*
*
 
 
*
何謂肺癌

  細胞若產生異常的變性,不斷地異常增生、分裂形成特殊的腫塊,就稱為腫瘤。所 謂支氣管原發性癌,就是由支氣管增生表皮樣、腺樣或未分化細胞組成之腫瘤,造成的 真正原因到目前並不是十分清楚,90﹪以上是來自支氣管上皮細胞,依細胞型態不同會 有不同的生理病理變化。

肺癌的病因
  1. 抽菸:最重要的致癌原因,據統計報告,抽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比非抽菸者 高10-30倍,吸二手菸比沒有吸二手菸的高出34%。
  2. 職業:如:礦冶業、油漆製造業、無機顏料業、與石棉接觸者等。
  3. 家族史:家族中如有人曾罹患肺癌,相對危險性為1.4至4.1倍。
  4. 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如:肺結核或肺纖維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會使發生 的機率增加。
肺癌的症狀
  1. 持續性咳嗽:是肺癌最常見的症狀,75%的病人會有此症狀。
  2. 咳血。
  3. 呼吸困難、胸悶。
  4. 胸痛、呼吸喘。
  5. 其他症狀有肩或手臂疼痛、肋骨痛、聲音沙啞、頭痛,臉及身體上半部水 腫。
肺癌的診斷
  1. 痰液檢查:清晨第一口痰可發現是否有不正常細胞。
  2. 胸部X光:通常腫瘤大於一公分以上才可由X光片上顯現。
  3. 電腦斷層攝影:確定腫瘤是否有侵犯淋巴結、是否有遠處轉移及鄰近組織侵 犯,是肺癌分期之重要依據。
  4. 支氣管鏡檢:可進行肺組織切片及抹片細胞學檢查。
  5. 經皮穿胸細針抽吸及切片檢查。
  6. 肺功能檢查:可用於接受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病 人,以評估肺部是否有足夠的肺活量應付日常生活活動。
  7. 其他:腹部超音波、核醫骨頭掃描、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依病情需 要,由醫師決定是否安排檢查。
肺癌的分類
肺癌病理組織學可分為非小細胞癌和小細胞癌。
  1. 非小細胞癌:佔所有肺癌的80~85%,常見包括三型:
    • 腺癌:約佔非小細胞肺癌的50%,是肺癌中最常見的類型,大多發生於女 性,初期患者多半沒有任何自覺症狀。
    • 鱗狀細胞癌:常見於男性吸菸者,發病初期多為局部向外延伸的轉移,後 期則由血液擴散。
    • 大細胞癌:成長速度較緩慢,常有早期轉移的現象。
  2. 小細胞癌,佔所有肺癌的15%~20%,生長快速且會很早就由淋巴或血液擴 散。
肺癌的治療
  1. 手術切除:適用於初期局部未遠處轉移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2. 化學治療:對小細胞癌治療效果顯著。在非小細胞癌方面,可單獨使用或與 放射線治療併用,常用於無法接受手術切除之晚期肺癌(ⅢB),也用於肺癌手 術切除前後(ⅢA)或開刀發現無法完全切除乾淨之輔助療法。
  3. 放射線治療:適用於初期局部或肺癌切除手術後患者之輔助治療或為後期 患者緩解症狀治療之用。
  4. 標靶治療。
  5. 其他緩和支持性療法:以止痛劑和鎮靜劑控制疼痛;輸血、輸液療法;在化 學治療中若發生白血球過低的情形可使用白血球增生劑,如G-CSF。
照護原則
  1. 飲食注意事項
    • 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以增加食慾及促進消化。
    • 可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並注意調味以增加食慾。
    • 選擇高營養食物,避免產氣食物,如地瓜、韭菜等。
    • 如果無法進食,必要時可插鼻胃管協助灌食以補充營養,改善營養狀況。
    • 在化學治療期間應攝取足量之水分(包括湯品等),每天最少1500c.c.。
  2. 放射線治療注意的事項
    • 保持照射部位皮膚的乾燥。
    • 照射部位只能用清水洗,不可用肥皂洗。
    • 不可洗掉放射科醫師在皮膚上所做的記號。
    • 除非是放射科醫師的指示,否則不可在放射部位擦任何藥粉、乳液、油 膏。
    • 只能用電動刮鬍刀刮鬍子,如皮膚有發紅或疼痛時則不可刮鬍鬚。
  3. 在健康維護的注意事項:
    • 避免到公共場所,以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 注意是否有發燒、寒顫、呼吸速度加快、臉潮紅、牙齦出血、血尿或黑 便,若有以上情形需儘速就醫。
    • 返診或至公共場所時,請戴口罩以避免感染。
*
*

*
*
*
回頁首 *
*
 
 
*
*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聯絡我們 隱私權公告 資訊安全政策
.大里仁愛醫院: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台中仁愛醫院: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您是第0304581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13.4.22 下午 03:17:03 | ©Copyright201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1024x768
網頁維護:翁淑鳳 聯絡電話:04-24819900#11971
*